「像是綠瓦殿八龍子們全住在裡面嗎?還有龍王殿下是個什麼樣的人……」


麒麟頓了一下,像是思考。

緩了幾秒後緩緩脫出:「……綠瓦殿現在只住了龍王殿下,二龍子嗤吻、 五龍子饕餮、六龍子蚣蝮、八龍子狻猊,而狻猊殿下住在別宮不與主殿的人來往 。」


「這麼少?那其他人去了哪裡?」

「除了大龍子贔屭在人間娶妻,三龍子蒲牢、四龍子狴犴據說也在人界,七皇子睚眦似乎很久沒有他的消息了……」事實上這些龍子由於龍王的放任政策,麒麟有大半很久沒見。

「椒圖大人,您既然這麼想知道,為何不回去看?」

「就是不想回去才要問你啊。」


「……您真的不想回去天上綠瓦殿?」

文章標籤

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 

自椒圖在射箭比賽後問了他一句︰「瑞大人,你對六藝熟悉嗎?」
六藝指的是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。其中又分大藝和小藝,書、數為小藝;禮、樂、射、御為大藝,麒麟聽啟羅說大藝的高階教育是椒圖主動提出的,畢竟禮與樂配合射、御的訓練,還得配合對鬼神的祭祀。
《周禮.保氏》──「養國子以道,乃教之六藝:一曰五禮,二曰六樂,三曰五射,四曰五御,五曰六書,六曰九數。」


「一點點。」
麒麟可沒說謊。


真的只有一點點而已,一直以來他在綠瓦殿只有旁聽的份。其實概念和知識他大多也是從書本上習得的,唯一運氣好時,能夠在九龍子學習的時候在旁邊隨侍,不懂的部份,還得靠龍王指點迷津。說穿了,麒麟自覺自己也是個半吊子。

文章標籤

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五. 條件之夜

 

麒麟以天上來客的身分住進了宗廟。


晨起梳洗時麒麟將袖口捲起,身上衣服是宗家的簡便素衣,黑髮隨意披散。麒麟望著倒映在水中自己翠綠色的眼眸,因為意識不清而顯得幽暗,從微敞開的領口可看見,從左方的頸子開始,像靜脈那般青藍鱗片貌的紋路,像刺青一樣鮮豔,刻畫出弧度,延伸至被隱沒在衣襟下的肌膚。映襯在白皙肌膚上呈現一種難以言喻的觸目驚心。用手指觸摸的話,並不會痛,與生俱來的胎記狠狠地烙印在皮膚上。
龍鱗的印記就算化身為人類也無法遮掩,這是比較麻煩的一件事。「……」

這是麒麟留在「霜降之間」的第五天。


意想不到的,讓他留下是椒圖允諾的。

心高氣傲的孩子,在輸了比賽後抿唇只丟下ㄧ句──

文章標籤

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
沒想到要在這裡做這種事──

麒麟確認手上的觸感和重量,回憶當時到底學了些什麼……過了這麼久腦子都生鏽忘得差不多了吧。安靜下來,開始回想射箭守則──首先兩腳跨開,右腳比左腳往前的開放性站姿,站穩後挺直上身,雖然他站的本來就很挺但重點是腰部要穩住,然後調節呼吸,使全身達到放鬆狀態。

麒麟閉上眼睛,又睜開那抹翡翠。


一放鬆就能清晰感覺微風輕拂過衣襟,刮勺著耳堝的感覺。
龍王的聲音在他腦子響起,那個男人老是擺出一副無所謂的態度,黑眸尖銳且毫不留情注視著他,說出無關緊要的話語。


「麒麟,這簡單要命的事情我才不相信你學不會……」


文章標籤

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「是龍王殿舉派的新侍者。」


什麼?
麒麟突如其來的發言震懾了在場觀眾,連任迎堯都露出不敢置信的臉。

「……」
黑髮黑瞳的孩子眼神裡漲滿了「看起來一點也不像」的神情,露出了被欺騙的樣子,他搶過麒麟手中的願書,這戳印……是真的。隨即把它丟到任迎堯懷裡,任迎堯手忙腳亂的接過,想到剛剛竟然對這位大人物出言不遜,但麒麟似乎不想跟他計較的樣子。殿內一片譁然,椒圖別過頭去又回復冰冷的聲調。「練箭了……啟羅!」

「喔……是的!」
無視於麒麟詫異眼光,椒圖唇角染了笑意卻不像在笑的樣子,他望了麒麟一眼。


「我是絕對不會走的。」

文章標籤

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
第四章 弓與箭

 


名為「椒圖」的孩子,手持燈火從上位緩步下行。
墨髮的孩子有種靈秀氣質,黑瞳閃爍的神情非常潔淨,不能說是透明,但是純潔——那種清澈的感覺更勝啟羅一籌。

「沒有人會懷疑這孩子就是椒圖。」孩子精緻的五官和不容侵犯的氣勢,幾乎讓麒麟以為就是他要找的那個人。

椒圖過長下襬拖曳在後,侍奉的人馬大陣仗尾隨撩起金袍後擺,一點也不誇張,當他從神壇上下來時,身旁的人趕緊遞上溫熱的毛巾水盆和踏墊,活脫像對待菩薩。侍者們躬身屈膝詢問要不要搥背會不會累──不過面貌冷峻的孩子卻沒有任何表示,不耐地揮了揮手要身旁的人都下去。

一陣喧鬧從不遠的廊道傳來,急促的腳步聲讓拜殿的人們紛紛回過頭去。「宗主!」


文章標籤

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「瑞大人──!」啟羅漲紅了雙頰,直愣地望著麒麟從懷裡遞給他一雙白手套。手套整體是偏米的白色,而精緻鑲邊是麒麟身上著的墨綠,沈穩深邃的綠色,被硬塞進手心裡觸感是非常高檔的緞。啟羅緊張到張著口支支吾吾說不清楚。

「這麼貴重的東西…呃不是,就算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……我也不能……」也不能收啊……


「你已經冷到這樣還說什麼廢話?」
被麒麟冷冷的一句駁回了。

「你要知道這種東西還是留給需要的人,用不到它就只是個廢物。」


「這……」
「──收下吧。」


文章標籤

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第三章 椒圖

 


空氣散佈著清新的氣味,一種白和著青藍的味道,晨起清脆的鳥鳴在屋外盤旋,寒冷而凝白的天 ,彷彿凍結了流轉的時辰。自天光燦爛照耀進屋內麒麟就醒了,雖然閉上了雙眼但還是能感受到強烈光照。

「嗯……」


麒麟微睜開雙眼,翡翠綠透過光源,發現自己處在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。麒麟艱難的撐起身體,他的腦袋沒辦法這麼快速運轉,意識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一陣陣暈眩讓他懷疑現在是處於真實還是夢遊……為什麼會在這裡?
這是什麼地方?麒麟突然想起和南天哮在孤城街坊的談話,後來他失去了知覺。
──所以被帶回來了嗎?

這是個靜肅的房間,乍看下樸素,但其實非常奢華。

文章標籤

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,請輸入密碼
  • 密碼提示:20130218
  • 請輸入密碼:


  
  人的氣味……
  
  麒麟回過神來發現非常不妙,他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,但是他已經僵止步伐,像被木樁釘在當場。
  簡直像被刻意引誘而來的。
  
  就連奔跑在前方的虎形都注意到了,侍神折回來,從麒麟的腳邊穿越而過。望著麒麟越來越蒼白的臉色,大概心裡有個譜底。因為這種事以前不是沒有發生過。
  
  
  「──麒麟大人,您還好吧?」

文章標籤

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