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別那麼說嘛,我感覺女官們挺高興的啊,像我家的紅麥……人家說『戀愛中的少女』,大概就是那種感覺吧。」
  
  「我想紅麥會那樣只是因為你太少回天風閣。我每週到天風閣視察的次數肯定比你這主人多。」
  
  「哎……」此話正中螭吻的心窩。
  
  
  「麒麟,不要走這麼快嘛……」
  
  「早死早超生。」
  呃,這人看來心情真的很惡劣的樣子……螭吻想起什麼似的突兀說了:「說到這個,父王好像有什麼事找你,很緊急的樣子。」
  
  
  某人一直走在前方的步伐頓足停下了,後面來不及緊急煞車的螭吻差點撞上比自己矮半個頭的年輕男子,閃耀的金青髮甩過回頭立即給了螭吻一個大白眼──說到這個他的肝火就像被澆了油那般的猛烈燃燒著,某人開始為了剛剛是不是說錯話而渾身顫抖了起來。「我告訴你……」
  
  
  「那個人會找我,只有三件事──其一是他懶得熱酒,其二是你們這幾個兒子閃去天邊遠他找不到人陪他下棋,其三就是他真的太無聊了──找我泄憤……!」
  
  「嘛嘛……別這樣說啦……」身為二皇子的某人汗顏了,顯然有人說的全然是事實。「那個父王嘛,有的時候比較不甘寂寞啊……」
  
  「什麼?」
  
  麒麟怒火中燒,那個人到底把他當什麼以為隨傳隨到嗎?想當初一封封暗箭傳書射進可憐的黑檀木窗櫺,都不知道已經被戳了出幾個洞,和紙被迫換了十幾張,他一想到跟漿糊與和紙門奮鬥就感到憤慨萬千,尤其是某人在薄薄十乘十正方宣紙上只留下了六個大字(不含署名)︰
  
  「我要死了,速回。
  最愛麒麟可是快壽終正寢的龍王 啟」
  
  
  什麼跟什麼!要不你就給我去死趕快死一死不要在這裡礙眼啊!
  回想結束,麒麟理智線即將斷裂。殊不知這次又有什麼事件非要他幫忙不可,如果又像上次千里迢迢找他過來卻只要讓他倒酒,他發誓、這次一定把他的夜光杯全掃進垃圾桶──
  
  「唔,父王好像是為了今年他的壽辰在煩惱吧……畢竟前陣子禮樂祭的主司半崇夏才被調到城隍爺殿,據說短期不會回來才是。」
  
  「壽宴嗎?」
  麒麟跟著沈思起來。
  
  
  「不過半崇夏那個人,說話和行事都不按牌理出牌,龍王殿裡的百官們都鬆了口氣。」
  
  
  這話也沒錯……半崇夏那個人不但瘋瘋癲癲,想要開酒就開酒,連禮樂的順序沒有一年是固定的,難怪龍王跟他這麼和得來。每年龍王在殿中舉辦宴席是慣例,煩舉:龍王千歲誕辰宴、九龍子生日宴、春豐宴、夏涼季、秋收宴、隱冬宴、獵戶宴……尤其是龍王誕辰天下神祇貴族都會盛裝出席,蒼生百姓普天同慶,南北風味古今中外滿漢食珍多達三百多種菜餚,可謂龍王殿最重要的節日。
  
  不過距離龍王誕辰紀念已經剩下不到三個月,既然半崇夏不在,殿裡該不會想把這大陣仗全權托他處理吧?……不可能,麒麟瞬間推翻自身想法,比起交給他這種門外漢不如禮樂祭隨便弄弄都來的省事。
  
  「對了!」螭吻欣喜的說道。「我想到去年你的進宴禮,出乎意料,真的是太厲害了……」
  
  螭吻的聲音染上笑意,一閉起眼睛就能回想的舞蹈--使喧雜的場面靜肅下來,那天麒麟藍白舞袖的劍舞,眩目的像四月白櫻凋謝。殿中無論官職與否,都停下手邊事物只看著他。
  劃破凌空的刀鋒與比什麼都銳利的雙眼,半掩翠色眸子沈浸在自己世界的麒麟。
  彷彿當下除了自己沒有別人……全場目光打落在他身上,而龍王殿下更是難得唇邊揚起得意的笑意,對於
  麒麟他非常的自豪。
  
  雖然很想用漂亮形容不過自己大概會先被旁邊這個人殺掉吧。
  「……呵呵……」
  
  
  麒麟望著螭吻已經陷入無端妄想的笑容,不知為何讓人有種想一拳打下去的衝動,也不想想始作俑者是誰。
  
  「明明就是你們九龍子出席率不到三分之一而且還半途離席,我根本不打算跳那隻該死的舞的。結果你們這群傢伙睡覺的睡覺、吃東西的吃東西根本沒人理他……拜託這是壽宴耶(雖然每年都有),那傢伙再惹人厭都是在過壽宴──」
  
  「所以還是很在意父王嘛。」
  
  
  一句話被打斷了,溫和的嗓音阻絕了麒麟接續下去的話語。
  
  麒麟睜大了瞳孔愣望著笑得一臉人畜無害的螭吻,兩人的腳步不自覺地停下,麒麟回神才發現已經到了龍王私殿門口,抬頭就能望見的匾額上刻著「龍舉雲興」。
  
  
  「麒麟真是溫柔啊。」
  
  
  「……」
  麒麟狠狠瞪了螭吻一眼,用力推門而入。
  
  
  
  比人高出幾丈的雕花古門發出尖銳的拉扯聲響,隨著門的開闔,恰巧展露的縫隙裡頭不經意流洩出嘈雜的乒乓聲響,一陣倉皇緊促模糊的黑影瞬間閃過眼前。突兀進入室內的兩人秉住氣息正想探看究竟怎麼回事,斜眼只見龍王穩穩當當地坐在案桌前處理公事,毛筆和宗卷高高疊起;龍王正欲批改新的捲軸,將繩索抽出攤平,一眼都沒望向麒麟和螭吻,龍王將手上的毛筆沾上墨硯染上暗色。
  
  「打擾了,殿下。」
  
  麒麟帶著螭吻進入殿室。坐在書桌前的男人看起來不太高興。
  
  「完全不懂規矩。」隱含著怒意的低沈嗓音,擰起眉心加深了兩道劍眉間的褶子,雖然千歲仙齡但完全不顯得蒼老的龍王,甚至看起來相當年輕。龍王是個有寬闊肩膀體型挺拔的男人,五官深邃墨瞳散發出銳利的神情。長髮多少替他削去了銳利懾人的氣勢,簡單的深紅袍子襯著他的氣質合宜出眾。
  民間相傳龍是「四靈之首」果然不假,男人的聲音氣勢蓬勃地一字一句彷若雷雨落地那般清晰,打在石造地板上。「進門前的禮儀你們難道不懂嗎?」
  
  「螭吻,何況你還是龍子。」
  
  「不要太在意啦!都是自家人、自家人……」
  耶,是我的錯嗎?螭吻汗顏地望著麒麟的後腦勺,但麒麟完全不為所動的模樣讓他很緊張。龍王右手握筆的姿勢讓他錯覺下個瞬間就會把毛筆給硬生折斷,螭吻想他是不是該逃離現場了,以免無端變成這兩人的炮灰。
  
  同樣的擰起眉心,麒麟半掩翠玉色的長睫,唇角拉成直線多了些許無奈意味。「龍王殿下,您……」
  
  
  「捲軸拿反了。」
  
  
  「……!」
  
  夭壽怎麼會被發現?麒麟望著某人手忙腳亂的還打翻了墨汁,深黑沿著桌面逐漸擴散,望著被染濕的奏章龍王心裡無聲慘叫「啊啊啊……奏章啊──」然後在急急退後時猛撞到桌子,桌子被撞得歪斜上頭物品瞬間下起了雷雨,書籍和精美藝品瞬間砸了下來。走近龍王身旁,麒麟屈膝作揖將掉下的書籍一一撿起,然後壓在桌上一手支撐著身體(傳說中知名提刑官都是用這種姿勢),龍王可以近距離看見那張端正的臉龐,即使半掩睫下的金眸仍注視著自己。
  
  「恕我冒犯了,剛才我感受到他人存在的氣息,雖然只有一瞬間,請問殿下是否有人來過?」
  
  「不、沒有人……」龍王冷汗沿著髮尖滴下,落在縮成拳狀的手心,試圖微笑。
  
  
  
  
  待續.....

arrow
arrow

    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