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天而降刊頭1  

「是……」


蓓蓓扯著我的袖子,半拖半扯把我給拉進屋內,我只能趕緊用踢的把鞋子脫掉(這就是我們家鞋櫃為什麼那麼亂的原因),一直來到客廳,隨著她的視線望看那株一點五米高的香柴。聽說台灣不少人拿龍柏啊香柴當聖誕樹的,我一直不願意買塑膠聖誕樹,因為我討厭塑膠製品,索性向附近園藝店買了香柴回家養。

「這個給爸爸。」

我從蓓蓓手中接過箱子,依照寶貝女兒的指示開始動工。


香柴上面已經掛了一半的彩球和假松果跟麋鹿娃娃,剩下的彩帶和星星散落在地板上。每年蓓蓓都會做不同主題,今年是「滿天星」。所以星星吊飾占了大半部分,為了呈現效果,我買了很多白色和淡藍色星星,最大約莫成人的五指張開,最小比蓓蓓的掌心還要小些。

「白色的要掛在藍色的上面。」蓓蓓說。「剩下的都掛星星就好。」

蓓蓓好像很喜歡星星,打從一週前她會把星星們鋪在灰色的磨石子地板上,把全部的星星以一定的間距攤開,把玩那些長的差不多的星星們,星星數量很多,全部擺開大約要耗費一個小時吧,直到對自己傑作很滿意似的露出微笑,再一一收回箱子裡。

蓓蓓的興趣很特別,跟一般的小孩不一樣,一般這個年紀的小孩在玩芭比娃娃跟軌道車和遊戲卡。但是她尤其鍾愛拼圖。不是小孩子玩的那種簡單數十片拼圖,而是拼完會呈現四開大小那種五百、一千片以上的拼圖,我在她今年生日首次送了她兩千片的拼圖,拼圖內容是迪士尼的米奇和米妮。
離題了。


幫她掛上比較高處的星星和彩帶後,聽到門鈴響,我剛剛叫了披薩,果然在三十分鐘後準時送來。附近鄰居看到都碎念說我寵小孩什麼的,我說沒關係啦,聖誕夜、應景嘛。

我叫蓓蓓別弄了,先來吃飯。披薩有海鮮口味和夏威夷,我還叫了一份義大利肉醬麵,還有我規定蓓蓓一年只能喝一次的可樂就在今天。

蓓蓓雖然對滿地的星星有點不捨,但是還是乖巧的坐到餐桌前,因為趕快吃完才有辦法繼續掛星星。
同時我打開了收音機,熟悉的音樂響起。喔……又是君勾貝,不膩嗎?轉來轉去只有聖誕節的特別節目。


「好像沒有比較有趣的……不過也沒辦法,將就一下吧蓓蓓。」

「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。」蓓蓓說,十足大人口吻。


她會這麼說的原因是--我們家沒有電視。


現在沒有電視的家庭可說是21世紀絕跡物種,不只蓓蓓的同學,就連來我們家串門子的楊瓊夫妻都不敢置信。「沒有電視,那你們怎麼過活啊……?」


「就這樣過啊。你們不要說的好像世界末日好不好……」
「何況,跟電視比起來,冰箱比較重要吧。我們至少還有冰箱和電鍋。」我一臉驕傲。

「我說阿瑀啊,沒有冰箱的話,是原始人來著嗎?」

「哪那麼誇張……不過說到這個,我們沒有洗衣機耶……」


「……」楊瓊瞬間沉默。

還好,蓓蓓從來不為了沒有電視跟我翻臉。

我們連繫外頭的資訊就是廣播和報紙,我看聯合報,蓓蓓看國語日報。

 

「今天過的好嗎?學校怎麼樣?」身為父親總是要關切孩子的學業和人際關係。

「普通。」蓓蓓咬著餡料,一臉蠻不在乎的說。

「普通是什麼啊?」
「就是普通的意思。」舔舔手上的油漬,蓓蓓反問:「爸爸呢?」

「哎。」突然被問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,但那雙眼睛好像很有興趣的樣子。


「我啊……也是很普通喔。」


蓓蓓瞇起眼睛,笑出了聲音。


後來才知道那一天,根本一點都不普通嘛。

 

「那個坐骨神經痛的林伯伯有來嗎?」
「有,依然生龍活虎的喊著『要死啦、殺人啊、我要叫警察』--」

「哭鬧了半小時之久耶,當然警察什麼的都不會來啊。」

「……林伯伯真可憐。」

「蓓蓓妳下次再安慰他吧,他看到妳就開心的要死。」因為之前林伯伯說想收蓓蓓當乾女兒。
「好啊。下次放假去診所玩。」

「蓓蓓妳不要老是跟老人混……多跟同年紀的朋友出去啊……妳都不知道我有多擔心哪……」說來奇怪,幾乎沒看過蓓蓓把學校的朋友帶回家或是去別人家玩的……

「喔。」


「蓓蓓,老爸在說話,妳到底有沒有在聽哪……」
「喔,嗯啊。」

「蓓蓓……」

沒一個小時,蓓蓓的眼睛又被星星給吸引過去,坐在椅子上,油膩的小手抓著麵包,身體卻是側向香柴樹。蓓蓓雖然很成熟但對什麼有興趣,卻又表現得很明顯。反正也吃的差不多了,真拿她沒辦法。「好吧,去洗手,我們繼續弄吧。」


「耶……!」


蓓蓓張開雙手露出開心的樣子,跳下椅子跑進廚房,正當她打開水龍頭,我正準備收拾盤子……

 

「砰……」


咦?是不是有什麼聲音?

「……磅!」這當這麼想時,震耳欲聾的巨大聲音,像劃破暗夜的機關槍聲響,從屋頂上方急速傳來--

「砰磅……碰!」
「呀啊!」
「蓓蓓!」我下意識抱住蓓蓓,我感受到她肩膀的顫抖,蓓蓓也被嚇了一大跳。
聲音和撞擊力大到好像整棟房子都在搖,那感覺像是有什麼直接撞在房子上面,轟隆隆隆隆隆隆!
緊接著是碎塊落下的聲音,宛如下雨一樣紛紛墜落。「啪沙……」
我的第六感告訴我,危險。

「地、地震嗎?」蓓蓓發出微弱的聲音,頭還埋在我懷裡。
「還是打雷……?」
「不會吧,這種天氣,也沒有下雨啊……」

「應該是有東西撞到屋頂,從浴室那邊傳來的。」我拍拍蓓蓓的背,蓓蓓好像冷靜下來了,她鬆開了我的衣服。


為了預防萬一,我操起門邊的棒球棍,跨過戶磴往右護龍的方向走去,右邊兩間二房現在變成儲藏室,而自二零零一年在最底邊加蓋了浴室,外面的廁所就打掉了。「……」站在間廳的一端便可看到,走道最底端灰色的煙霧瀰漫,整個走道充斥了粉塵和碎屑。
而地上堆置了瓦礫碎片的「殘骸們」,真想替它們唸阿密陀佛,不對、該默哀的是我的錢包吧。

「咳咳……!」我掩著口乾咳了幾聲,嗆了幾次。
「爸爸……」蓓蓓緊張的跟在我身後。
「蓓蓓妳去拿大垃圾袋和掃把來……」

我握緊了棍子,聽見蓓蓓腳步聲遠去後才更往前靠近。

這下糟了,我想。
看這場面……

該不會是衛星掉了下來吧?不對,衛星不可能那麼小吧。還是哪個王八蛋放煙火炸到我們家,但是山裡的聖誕夜放什麼煙火啊?還是誰亂丟手榴彈……啊啊!我胡思亂想著,總而言之是誰這麼倒楣,在聖誕夜的晚上家裡被炸出了個大洞--我試著靠近點,但粉塵實在太多了,眼前一片白茫茫的什麼也看不見,只知道那些殘骸似乎堆成了一座小山。

 


待續..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創小說 鐵線蕨 全齡向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