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鐵人2012紀錄片雙年展介紹】

《天堂煉獄Where Heaven Meets Hell》莎夏.佛萊蘭德 Sasha FRIEDLANDER

「我做了一個夢,我夢在我掉進火山口......」
這是本片開頭的自白。
這部片是我紀錄片雙年展的首推。不論拍攝手法、運鏡或敘事方式都是一流的。

位於印度尼西亞--東爪哇的伊真胡(Kawah Ijen),是一座景色堪稱世間絕美的活火山,因為硫氣劇毒而導致伊真胡湖面呈現美麗的土耳其藍,而四周則遍布了鮮艷黃色的硫礦。有數百位礦工每日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採礦、挑礦,每日挑著裝滿硫礦的扁擔(八十到一百多公斤)從山上至山下來回步行,高濃度的硫氣會因為風向改變迎面而來,帶著劇毒與死亡的氣味......但是他們沒有任何防護措施、沒有面罩、甚至沒有長袖衣物,暴露在高度危險之中,戰戰兢兢的生存。

如此危險的工作,報酬是一般工作的兩倍。只為了供小孩子上學,即使如此,當他們的一日薪資幾乎只能應付兩日的生活開銷。
「只要能給小孩受好的教育,一切都值得」

礦工的平均壽命為四十歲,大部分的工人為20-30歲,絕大部分的工人為沒有學歷以及家中窮苦的人。其中有位自己學習了法文等多國語言的礦工,他的夢想是離開礦山,當上導遊.....在一次車禍,因為傷勢嚴重他必須離開礦山。雖然擁有外國語言能力,卻因為沒有高中學歷,找不到工作......

伊真湖同時是著名的觀光旅遊勝地。他們努力想和外國遊客攀談,或許能從他們身上得到些許小費,他們深愛自己的家庭,那裏是唯一的避風場......
為了自己的愛人與孩子,一切都值得。
是天堂同時也是地獄。

我最後還是把票投給了天堂煉獄。我們的確是很幸福的人,生長在台灣。 

*

天堂煉獄的本片我是找不到的。但這個片段也有記錄伊真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蕨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